本文引用自eugeneychang - 「日出南瀛,唯南英稱雄!」郭阜林與南英選手們,加油~

 

1.jpg
Vic攝,創用CC授權

雖然南英商工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就一直是國內青棒勁旅,更是南台灣棒球名門,但說來慚愧,真正讓我愛上這套白底黑字、簡潔日系風格的球衣,其實是最近兩年南英當家三壘手郭阜林崛起後的事了。

自從去年底與紐約洋基簽約之後,郭阜林的名字逐漸為國內棒球迷所熟知,在簽約記者會上曾有台灣記者詢問郭阜林是否有可能成為洋基明星三壘手Alex Rodriguez(A-Rod)的接班人,事實上,過去幾年早就有人將郭阜林譽為國內青棒界的A-Rod了。

2.jpg
圖片來源:esuncup.pixnet.net

今年1月7日才剛滿19歲的郭阜林,雖然從少棒以來就在國內各項賽事南征北討,擔任三級棒球國手也有豐富的資歷,但去(2009)年的玉山盃青棒賽才是他在國內的代表作,除了以4成85的打擊率拿下打擊王、16分打點高居打點王之外,更獲選為該屆賽事的明星三壘手。

去 年以南英商工選手為主體的台南市代表隊,即使是在強度最高的冠軍戰,王牌投手張耿豪照樣投出7局3安打完封勝,還飆出生涯最快的時速146公里速球,率領 球隊以7 比0擊敗高雄市奪下玉山盃青棒賽冠軍,也將他個人的無失分紀錄推向58局(包括前年12月高中聯賽的10局、去年2月青棒菁英賽的8局、3月台灣盃的21 局及玉山盃的19局;無獨有偶地,台南市在該屆比賽從第二場開始連續7場完封(包括3場完封9局,另有3場投8局及1場投7局提前結束),球隊的連續無失 分紀錄也是58局。

3.jpg
圖片來源:esuncup.pixnet.net

張耿豪在上一屆玉山盃青棒賽拿下最有價值球員、投手獎及明星外野手三項大獎,堪稱實至名歸,不過球隊的當家第4棒、也是南英隊長郭阜林,更是功不可沒,他在冠軍戰擊出2支安打、攻下4分打點,包括一局上從該屆比賽速球王王躍霖手中擊出兩分打點二壘安打首開紀錄,六局上郭阜林又是兩分打點的適時安打,幫助球隊湊齊提前結束比賽所需的7分。這對投打雙雄、絕代雙驕,幫助南英及其化身的台南市隊,在該學年一舉拿下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台灣盃及玉山盃三大賽冠軍。

話說郭阜林少棒在歸南國小的教練洪文德,其實也正是他的洋基賢拜王建民就讀崇學國小時期的啟蒙教練。郭阜林在國小、國中時期擔任投手與游擊手,升上高中後轉任三壘手,進而開始在各項比賽大放光芒。

4.jpg
圖片來源:esuncup.pixnet.net

至 於比賽之外的郭阜林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呢?在高中教練及隊友眼中,他是個自我要求非常高的選手,不多話,在練習或比賽時會因為表現不好,而一個人在休息室 偷偷流淚。因為在青少棒時期動過膝蓋手術的關係,他的速度並不顯得特別突出,但郭阜林憑藉著不間斷的努力,使他擁有水準以上的守備範圍與穩定的守備能力。

洋基國際部主管羅蘭德(Donny Rowland)在簽約記者會上便表示,郭阜林2008年在加拿大IBAF 青棒賽鎮守游擊的表現,令洋基球探印象深刻,他在去(2009)年的IBAF 青棒賽守過一壘,加上在國內比賽所展現的三壘守備範圍與傳球臂力,上述內野守備的穩定性與彈性,是吸引洋基簽下郭阜林的原因之一。

5.jpg
圖片來源:esuncup.pixnet.net

此外,身高183公分、體重78公斤,郭阜林的身材條件與長打潛力,更得到洋基球團極高的評價。羅蘭德看好郭阜林將來有機會成為球隊未來第三至第六棒的人選,他在今年小聯盟春訓穿上2號球衣,與洋基王子Derek Jeter一樣,這也讓郭阜林有點受寵若驚。

身為洋基球團史上首位台灣野手,雖然郭阜林的簽約金不能與2000年王建民的201萬美金相提並論,但洋基特別指派駐台球探、花了至少兩年時間觀察他,球團對他的重視與期盼,可見一斑。

至於郭阜林的打擊則一直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每次看到他進入打擊區準備揮棒前,那種淵停嶽峙的架勢,其實已經展現出比同齡選手更多的穩定性與專注力;揮棒時藉由腰部旋轉,帶動流暢而充滿爆發力的揮擊與延伸動作,更總是令我讚嘆無已。

6.jpg
圖片來源:
nybaseball.pixnet.net


順帶一提,郭阜林在南英工商畢業前,擔任球隊隊長、先發三壘手及當家第四棒的重任,俊俏的臉龐,更擁有不少粉絲團成員,但他並沒有因此而顯得年少輕狂。綽號「帥哥」,唸書與打球同樣自律自動的他,不但得到同學的愛戴,據說連各科系老師都搶著要這個學生呢!

在球隊扮演隊長角色時,郭阜林會以身作則、必要時甚至會召集學弟訓話;但在校園裡,他與一般學生並沒有不同,今年一月,郭阜林與加盟小熊的前隊友陳品捷,聯袂返回母校南英商工感謝師恩,並合捐價值十餘萬元的棒球器材給學校。當他獲邀上台致詞時,面對台下排排坐的昔日師長,郭阜林緊張地脫口而出「各位校長好」,引來全場哄堂大笑。

這就是郭阜林,一個19歲的鄰家男孩,即使有幸追隨南英學長郭泓志與胡金龍(道奇)、林哲瑄(紅襪)、郭嚴文(紅人)、黃偉晟(勇士)、鄭凱文(日本阪神)的腳步,邁向國際職棒舞台,但絲毫無損他純樸而略帶靦靦的個性。

7.jpg
圖片來源:nybaseball.pixnet.net

就像當年楊貴妃得寵,一度使得「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2005年王建民在大聯盟揚名立萬,確實也曾讓許多父母親要求他們打少棒的小朋友擔 任(或轉任)投手。當然,我們不忍苛責家長們望子成龍的期盼,但我們更應該用健康的心態,鼓勵小選手們體驗練球的甘苦,進而享受打球的樂趣。

我們期待郭阜林未來能加入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秋信守的行列,扭轉亞洲選手「投優於打」的形象;也要告訴台灣的小選手以及家長們:縱使是野手,但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實現夢想,進而站上全世界最高水準的棒球殿堂。雖然不是每位選手將來都能踏上大聯盟的舞台,但千萬不要忘記打球的初衷,讓比賽的樂趣與榮譽感,成為一輩子永難磨滅的記憶與勳章!

8.jpg
圖片來源:http://l.yimg.com/o/xp/ctnews /20091211/02/1732062139.jpg


祝福郭阜林在紐約洋基實現夢想。至於南英小將們,今天你們要以胡金龍、郭阜林為榜樣,不要辜負這件球衣所帶給你們與眾不同的野球人生;也期待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球迷們能以你們為傲,就像你們的學長郭阜林一樣。

南英,加油!玉山盃的台南市代表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