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玉山盃冠軍隊是由西苑為主體的台中市隊.JPG

資料來源:TSNA / 曾文誠

像把時鐘撥快、又像是搖控器快轉般。總覺得年才剛過,卻走了一大半,而年度青棒大賽、「玉山盃」轉眼又到了。

在過往年代,高中選手一年的比賽有限,可能十根手指頭都數不完。但如今,每年的賽事,隨著各單位的推動、政府振興棒球計畫的挹注。讓球隊、選手有更多比賽、磨練的機會,但即便如此,以民間的力量,玉山銀行用青棒發展基金專戶主辦的「玉山盃」,讓它成為每年年度的青棒大賽, 就如同夏季甲子園有朝日新聞社支持,春季甲子園有每日新聞社贊助一樣,是很不容易的。

玉山盃在台灣年年舉行,但離有超過九十年歷史的甲子園夏季大賽,當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也如同甲子園大賽一般,在長久的歷史之下,眾多的明星也在此發光發熱,就以近年來說,像2010年甲子園春季及夏季大賽雙料冠軍的投手島袋洋獎,代表沖繩興南高校的他,被譽為2010年日本高中第一號投手。還有已被日本火腿內定為年底選秀第一指名的佐藤大貢及去年阪神第二指名,帶領東海大相模高校相隔40年再度打進冠軍戰的大功臣一二三慎太等,都是這一兩年知名的甲子園球星。

而過去幾屆的玉山盃,不僅賽事精彩,也誕生了許許多多的「玉山之星」。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技術及各方面俱佳的所謂明星球員,一定能在各項賽事表現不俗,但由於玉山盃以縣市為代表的賽制安排及獎勵制度,也使得各球隊競爭更激烈,選手更能激發出潛能,所以當對這出自於玉山盃的高中球星做訪談時,他們對這項大賽自然持非常正面而肯定的態度。

例如現在巨人隊的黃志龍認為,玉山盃代表縣市出賽具有相當大的意義,「不只是代表一個學校,更重視團隊精神,比賽起來會更謹慎」、 「打玉山盃讓我增加不少磨練的機會,像在面對打者時的配球觀念…等等,辦這種比賽真的很不錯。」而人氣超高的陳冠宇,今年加入加盟橫濱海灣星隊,在高二那年為台北縣隊留下玉山盃冠軍,對於那次比賽他說,「參加玉山盃讓我增加不少投球信心,真的是很好的回憶!」,而且強調「玉山盃就等於是台灣的甲子園,也讓我有一拼國手的機會」。

而目前在中職的張耿豪,三年的高中生涯,打過大小戰役,但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大賽,正巧就是「玉山盃」,而他在本賽會的表現至今令人難忘,身為南英的王牌投手,在冠軍戰面對高雄市,張耿豪提前在7局就以7比0完封對手,只被敲出3安打,最快球速更達到146公里,超強的表現讓所屬球隊順利封王,他回憶到,「當時超興奮的,高中生涯還沒有拿過玉山盃冠軍,因此希望在畢業前能留下美好的回憶。」而至今雖然職棒路有起伏,但張耿豪認為,打玉山盃幫助自己在往後的棒球路增加不少信心,現如果投得不順,仍然會想起以前好的表現,希望能記住那樣的感覺來投球,增加自己的投球信心。

從以上明星球員的訪談片語可以讀出,儘管玉山盃是一年的眾多賽事之一,但由於競爭激烈,也讓他們參與其中留下難以忘懷的記憶、球迷津津樂道。而今年呢,會有哪些選手會在本次成為2011年的玉山之星?是穀保家商投手陳品學,楊宏聖,還是高苑工商的林子偉,或是三信家商的羅國華呢?我很好奇,大家也要睜大眼睛好好的欣賞今年的玉山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