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청룡기전국고교야구선수권대회
韓國代表隊

賽事背景

韓國青龍旗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權大會是由朝鮮日報主辦的全國性高校棒球運動賽事。1946年二次大戰結束第二年,青龍旗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權大會第一次在當時的京城體育場(後稱東大門體育場)開打,之後每年五月~六月持續性地舉辦大會比賽;大會秉持著保障年輕選手們的學習權力於今年(2011年)第66屆大會開始,同時舉辦大韓民國高校週末聯賽(只在週末比賽)之王中王戰比賽,藉此讓小選手們在平常日可以兼顧課業。

青龍旗棒球大賽更超越了普通的棒球比賽的概念,結合學習、禮貌、勇敢的精神,也最注重場邊支持者的體育道德修養,青龍旗大會對於在加油助威中也能保持維持秩序的隊伍授予“全球禮儀”獎。

韓國青龍旗大會的旗幟,當年是由韓國有名的畫家金基昶先生所繪製;1957年東山高等學校因為三連霸得以將青龍旗永久保存在東山高等學校作為紀念。現在金龍旗則是被放在位於仁川的東山高校校長室作為展示。

青龍旗大會的成立,不但爲韓國的青棒打下了基礎,1982年韓國職業棒球的成立、2007年韓國打入World Baseball Classic四強、2008年北京奧運金牌、2009年World Baseball Classic打入冠軍賽…等等的韓國棒球的成長都要歸功於青龍旗的培育。

參賽球隊組成

全國各地高校會先進行「地區預選」,以道(省)為單位分成八組:首爾A組(7校中4校參加青龍旗)、首爾B組(7校中4校參加青龍旗)、京畿組(6取3)、江原仁川組(6取3)、忠清組(6取3)、慶尚A組(7取4)、慶尚B組(7取4)、全羅組(7取4),共29隊。

以2011年參賽隊伍名單為例:
青龍旗2011參賽隊伍

1.江陵高等學校

2.光州第一高等學校

3.德壽高等學校

4.釜山高等學校

5.首爾高等學校

6.蔚山工業高等學校

7.光州真興高等學校

8.徽文高等學校

9.開城高等學校

10.金海高等學校

11.東星高等學校

12.富川高等學校

13.雪嶽高等學校

14.裕信高等學校

15.清州高等學校

16.慶南高等學校

17.大邱高等學校

18.培明高等學校

19.北一高等學校

20.信一高等學校

21.奬忠高等學校

22.沖岩高等學校

23.慶北高等學校

24.大田高等學校

25.百濟高等學校

26.大邱商苑高等學校

27.野塔高等學校

28.濟物浦高等學校

29.和順高等學校


歷屆冠軍

1946年(第1屆) 釜山開成高等學校
1947年(第2屆) 慶南中學
1948年(第3屆) 慶南中學
(省略)
2008年(第63屆) 大邱高等學校
2009年(第64屆) 信一高等學校(首爾)、亞軍:北一高等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