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TSNA/王婉玲

103年玉山盃青棒賽將於5月20日至6月1日舉行,預計遴選出第10屆亞洲青棒錦標賽18U國手,但因應今年青棒選拔制度改變,將比照成棒規模進行,減少遺珠之憾。

玉山盃自2007年起開始冠名,成為選拔年度國際棒總(IBAF)以及亞洲棒總(BFA)青棒國家隊的賽事,過去都由冠軍隊總教練出任中華隊執行教練,國手則依選拔賽名次限額分配,去年組隊參加世界青棒賽,今年則輪到參與亞洲青棒賽。

不過今年青棒選拔制度做出重大改革,亞青18U國手不只參考玉山盃,還有其他年度選拔賽以及高中聯賽等正式比賽的成績表現,玉山盃賽後將召開選訓會議,公佈培訓隊名單,6月中旬展開集訓,期間並將安排海外移地訓練比賽兩週,最終選出24人前往泰國參加亞青賽,此舉將能突破縣市組隊盲點。

亞青教練團將有4名教練,總教練已確定由南英商工資深教練陳献榮擔任,他將提出2名教練名單,送交選訓小組做決議,最後1名教練則由玉山盃冠軍隊之教練團中選出,由各具專長的教練組成。

玉山盃承接賽事以來,中華隊共參加過3次亞青賽,2007年奪冠、2009年亞軍、2011年季軍,其中2007年由桃園縣為主體組成的中華隊,恰巧碰到在台灣舉辦比賽,最後成功為地主留下冠軍金盃,也是成績最好的一次。

而2009年由台南市為班底的中華隊,在冠軍戰對上地主韓國,結果以2比9敗北,只獲得亞軍;至於上屆由桃園縣主力代表的中華隊成績再退步,連續輸給日、韓,尤其對韓國一役苦戰到延長賽,因為投手曾仁和連續發生2次失誤,最後3比4一分惜敗。

今年玉山盃共有台東縣(東體)、台北市(陽明)、嘉義市(嘉中)、雲林縣(麥寮)、南投縣(中興)、新竹縣(仰德)、桃園縣(平鎮)、新竹市(成德)、宜蘭縣(中道)、高雄市(高苑)、屏東縣(屏中)、彰化縣(彰藝)、花蓮縣(花體)、新北市(穀保)、台中市(西苑)、台南市(南英)、嘉義縣(東石)、苗栗縣(育民)等18隊報名,其中桃園縣已經取得王貞治盃代表權,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等傳統勁旅仍是矚目焦點。

比照成棒模式選拔出菁英,加上有著完整培訓計畫,中華隊有機會在今年亞青賽重返榮耀,玉山盃也成為選拔代表隊的最後一個重點觀察賽事,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