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星  



資料來源:TSNA / 李淑芳

對於日本高中棒球選手來說,有3項全國性的大賽是他們每天努力不懈非得參加一回不可的目標,而除了眾所周知的春、夏季甲子園大賽之外,另外一項就是每年11月,於學生棒球聖地明治神宮球場所舉行的明治神宮大賽。

由日本學生野球連盟所主辦的明治神宮大賽創始於1970年,剛開始只有辦大學部門的比賽,到了1973年時才增設高中層級的全國大賽。不過和高校野球連盟的甲子園大賽不同的是,甲子園的參賽隊伍是以行政單位、也就是各都道府縣的代表隊為主;然而明治神宮大賽則是將全國分成10個區域:北海道、東北、信越、東京、關東、東海、近畿、中國、四國、九州等,各區在秋季期間進行預賽,贏得冠軍者就取得明治神宮的參賽權。

而和日本國內大大小小的高校棒球賽制一樣,明治神宮大賽也是採取單淘汰賽制,不過因為只有10支球隊參加,所以比賽時間跟長達半個月的甲子園相比之下就顯得精簡多了。以今年來說,代表東北地區的光星學院,就在4天之內相繼擊敗來自中國地區的城北高校、九州地區的神村學園及東海地區的愛工大名電,而為青森縣拿下第一個明治神宮大賽冠軍。

更重要的是,每年的甲子園春季選拔大賽參賽隊伍,除各都道府縣的代表隊、評選委員所選出來的「21世紀名額」外,還有一個所謂的「明治神宮名額」、也就是只要能在年底的明治神宮大賽贏得冠軍,就等於是拿下明年度甲子園春季大賽的參賽權。當然今年難得的是還可以代表日本來台灣參加玉山杯國際邀請賽!

事實上光星學院能夠在今年的明治神宮大賽封王,對日本、尤其是東北地區的人民來說具有相當特別的意義。

今年3月11日東北發生震驚全球的大地震,在家園殘破百廢待舉的情況下,當地的高校球兒在投入協助賑災的公益活動之餘,也不曾忘記每天該做的棒球訓練,8月份代表青森縣的光星學院,在全國民眾的熱情加油下,贏得了夏季甲子園大賽的亞軍,接著又在秋季東北地區大賽奪冠,最後更趁勝追擊地在明治神宮大賽封王,進而獲得了來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高中好手切磋球技的機會。

而為了能延續今年的強運、在玉山杯也拿下好成績,光星學院監督仲井宗基從自己的球隊選出、包含王牌投手金澤湧紀以及在明治神宮大賽擊出逆轉再見滿貫砲的北條史也等12名班底之外,更自秋季大賽前4強的大湊、青森山田、東奧義塾各補進2名球員,組成18人黃金陣容的「青森代表隊」。

第一次以縣代表隊監督的身份要遠征台灣,仲井監督表示由於目前位於東北的青森已是處於極度寒冷的狀況,選手們沒有什麼機會在戶外進行練習,而一到台灣就要馬上面臨真正的比賽,但即便如此,監督仍勉力選手積極培養默契、最重要的是要熟記確認戰術的暗號及指令,竭盡全力地打好每一場比賽,為2011年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