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TSNA
作者:魏子堯

  第三屆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從5月25日在嘉義縣市兩地開打,經過5天的雙敗淘汰賽後,產生了8強隊伍,分別是台南市、高雄市、桃園縣、高雄縣、宜蘭縣、台東縣、台中市、台北市。複賽移師台北舉行,玉山銀行還特別成立選手村免費進駐,讓各隊節省不少開支。

  玉山盃將要選出今年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8屆亞洲青棒錦標賽國手,因此和其他重大青棒賽事相比,有較嚴格的年齡限制,因此有些高三球員超齡,無法替所在的縣市出征,讓各隊的實力變得接近,交手的過程也變得更加精彩。

  台南市在過去兩屆都拿下季軍,本屆更成為奪冠的大熱門。代表台南市出征的是南英商工,在本學年度已經打完的3大青棒賽事中,僅大通盃菁英賽未能奪冠,高中聯賽和台灣盃都笑捧金盃,加上陣中主力僅有1人超齡,自然成為各隊鎖定的目標。

  王牌投手張耿豪連續51局沒有失分,加上穩定的守備和進攻,想要擊敗這支球風紮實的隊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目前台南市複賽取得2勝,晉級4強希望濃厚。

  高雄市由三信家商及三民高中組成聯軍,兩隊雖然在本學年的高中聯賽都未能進入8強,但是仍受邀參加大通盃。此次兩隊聯手出擊,將原本不錯的實力更加提升,複賽2勝可望進軍決賽。

  高雄市王牌是高三的王躍霖,曾在大通盃投出151公里快速球,在預賽時也發揮了球路威力,將衛冕的台北縣淘汰出局。高一的羅國華也有驚人球速,後援時更可以連續投出146公里的球速,是高市的另一張王牌。

  桃園縣是近年崛起的新勢力,棒球的普及化堪稱全台第一,中小學棒球隊總數高達100支,是桃園縣擁有充沛兵源的主因。在前兩屆的玉山盃中,桃園縣都打入冠軍戰,贏得歷史性的首屆冠軍,去年則是獲得亞軍。

  過去兩年的主力球員邱浩鈞、彭賢庭,不僅是主戰投手,兩人還是中心棒次及防守中樞,兩人超齡缺陣,戰力受到相當大的折損。高二左投彭識穎在預賽及複賽都有精彩演出,靠著精準的控球成為新的支柱。

  高苑工商在81學年開跑迄今的高中聯賽中,擁有相當輝煌的歷史,除了5度奪冠外,更在85到87學年度達成3連霸的壯舉,因此這支綠衫軍素有「綠色怪物」之稱。不過近幾年綠色怪物沈寂,在本學年的聯賽竟然被摒除在8強之外,這是14年來的頭一遭。

  為了振衰起蔽,高苑請出李來發擔任總教練,而李總上任後的第一個比賽,高苑就在大通盃拿下冠軍,展現了奧運銀牌教頭的功力。高雄縣以高苑為主體參戰玉山盃,球速最快可達146公里的左投陳勝男是陣中王牌。

  宜蘭縣由已經停招新生的中道中學代表,明年兵源不足面臨解散,有不少比賽將無法參加,這或許是最後一次在全國性青棒大賽看到中道的身影。

  投手戰力是宜蘭縣引以為傲之處,何昱德、簡嘉佑和林明杰都有一夫當關的架勢,若打擊、防守及跑壘的穩定性能夠提升,有機會用進入4強來替隊史劃上完美的句點。

  台東縣由成功商水與東大體中合體,在東部人才流失嚴重,且資源短缺的情況下仍交出令人驚豔的成績,順利打入8強複賽。由於精神可嘉,不僅獲得玉山銀行的旅費補助,也得到中華職棒捐贈的木棒,能夠安心出賽。

  高二的下勾投手朱誥鎮是這次台東縣表現最搶眼的球員,升上高中的暑假,無意間用下勾方式和隊友傳接球,流暢的動作讓教練眼睛為之一亮,經過一年多的訓練,已經成為陣中的主戰投手,預賽完投擊敗高雄市堪稱個人代表作。

  台中市派出西苑高中、台中高農的聯隊,雖然兩隊都是一流的高中強隊,且投手有郭俊麟和范孟晨領軍,但主力打者多半超齡,對進攻火力造成一定的影響,從複賽2戰只失4分,卻苦吞2敗即可看出。

  台北市本次由大理高中為主體,搭配幾名強恕中學的好手,不過預賽和複賽都碰上台南市,和宜蘭縣交手時又在PK賽敗北,想要重現過去國手選拔賽冠軍常客的榮光,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